close

水族寵物討論區的 Wu ChaoYi 協力製作(檔案 ·  2012年7月19日 22:45

 

翠湖水草網提供相當多的文獻在網站內的文庫,大家也可以多多查詢,我已經有向網站管理員詢問並且徵得同意,因為是有版權的東西請勿隨意分享連結。

 

 

第一次PO上文獻,首先感謝徵得TBS翠湖水草研究所之許可並連結網站引導。

 

文章內容嚴禁截圖,盜連。翠湖網站系統會判定資料大量擷取並加以封鎖。

 

請各位自重。

 

 

 

文獻出處皆來自TBS翠湖水草研究所, 作者 : 柯清水教授。

 

TBS翠湖水草研究所之網頁 http://www.tbs-aqua.com/

 

 

 

本次主要討論主題為 <新缸症候群>

 

翠湖水草網站之文獻庫使用方法如下,翠湖文庫 > 論文內容查詢"輸入關鍵字" > 新缸症候群以上步驟即可顯示相關文獻。

 

 

 

本次提供文獻是以提供參考並加強水族新手觀念以及老手溫習功課。

 

請仔細想清楚文獻提供的用途,切莫以自身遭遇或者過於自我判定的方式來討論。很容易讓討論變成,想學的學不到,想教的不知道怎麼教。請資深前輩,以及新手們務必把持住。尤其目前社團內有新手、玩家、商家。如牽涉到個人技巧或者有關商機,則不在此討論及分享範圍。尤其現在在水族氾濫的情形下,更容易造就出只是因為熟記文獻內容而開始"變成專家"的人。我相信很多論壇已經淪陷很久了,或者FB社團亦將步入此後路。再次強調,本次討論主題為 <新缸症候群> 請大家依照自己所遇情形,或者分享自己處理新缸的方法。水族沒有永遠的老手,就算是其他領域也是一樣。增長的只有年資,還有那顆是否已經被磨光的熱誠的心^^ 

 

以下留言開放討論請大家理性,並確定詳細閱讀此文開頭之後再發言。

 


 

 

以下為回覆內容,改顏色只是為了做區隔,並非重點。

 

這次探討的並不是水草缸喔^^,是新缸症候群。這是任何種類的缸都會發生的,淡海水都會。

 

1. 裸缸也包括嗎??

 

2. 是的。因為是水草網站,但是柯清水教授的文獻並不侷限在水草而已,所以我在文中有提到相關的查詢文章步驟。

 

3. 缸內自產的氨往往會超過硝化菌,那養水過了,氨還是會生成嗎??.. 氨不是水才有,而是缸子自己也會產生氨!?

 

4. 氨比較籠統的稱呼其實就是尿素喔^^魚隻的排泄物也包含。你稍微有講到這次討論的重點問題,這個先讓大家用點時間討論。說不定就會有人說出較正確並且可考的答案了。

 

5. 個人是只知道以下幾點..

一 新的缸子需先泡水排毒至少一周會比較安全。
二 魚的用水,養水、水溫震盪問題...
三 個人是沒有特別去培菌... 所以我不清楚培菌但多少聽過。

 

6. 其實新的缸子處理步驟很多人都清楚,但也很多人鐵齒硬要去踢鐵板才知道痛。
這次主要是想透過TBS翠湖水草研究所的文章讓大家明白新缸症候群的形成原因,以及水質上的變化形成。
雖然鬥魚很多人是用小罐子養,但是培菌卻已在無形中達到制衡。
所以以下繼續開放討論,我暫時保持緘默。

 

7. 氨的問題 加棵小蓉 或根比較長的浮萍 能改善嗎~?

 

8. 看了一下阿... 有飼養魚類就會產生"氨跟銨"(同個東西但PH值會影響生成),這兩種屬於氮肥,過多的氮肥會使藻類滋生....;我之前裸缸有放過一棵沉木小榕.. 不過結果就是生藻=.="...照明應該也是問題..初期設缸有水草的話不能照明太久的樣子(查到的)...所以應該是我照明太久.. 何況小榕屬於陰性水草(印象裡)... 也不能直接照明或照明太久..
氨是硝化菌的食物Q A Q..所以硝化菌的用處在這邊... 然後硝化菌必須在有氧的環境生成...然後硝化菌喜歡生長在黑暗的角落(真自閉= =)所以生物過濾器(生化球、生化磚等)是用來培養硝化菌,養水(先培養消化細菌型成消化系統)培養過程約需一到一個半月..這就跟我們養水觀念不同了(還是只有我?)....

 

9. 推妳一個養水觀念,這個也是重點

 

10. 我都適用 BIO 玻璃罐 這個 ㄎㄎ

 

11. 10樓是說 BIO 活菌源嗎? 初設缸非常好用的東西,我手上也有。魏大哥你提到的算是一個關鍵物品,所以推一個。

 

12. 我想問.. 培菌 到底陶瓷環好 還是水妖精好@@

13.我聽某消化菌業者說 他們把BIO 拿去顯微鏡觀察 發現沒半隻菌類,它們懷疑是 用化學的方式讓水質快速清澈;回12樓,無法比較.

 

14.水妖精要打氣機,陶匙還要過濾槽,不能拿來比較吧

15. 踢一個, 13樓 當然這是某業者單方面的說詞,所以我們聽聽就好。另外回應 12樓 所說的,其實是可以比較,但是必須單以培菌這個項目來說,面積大的取勝。兩種東西較詳細的解說,我會再伺機解答。

 

16.我看有空也買一瓶 來用顯維鏡來觀察看看,另一方面 菌種有可能在封密的罐子中存活這麼長的時間嗎?


17.粉狀"硝"化菌採用的是休眠技術,而且相對的開始使用後到運行正常需要一段復甦繁殖時間。

18.可是依使用者的心得來看 ,這效果是馬上看的見的

19.硝化菌的水質清澈可以在很短時間看到成效沒錯,但針對缸子整體而言以及循環負擔是否完好就是另外一回事。如果加入活體,變因更多^^。

20.終於有討論的樣子了(拭淚)

21.之前林大的留言說 硝化菌 生長在陰暗處 可是陶瓷環白色的加上有光照 好像很難陰暗下來...水妖精大多是黑色海綿 感覺很陰暗@@陶瓷環 照說明上看 她們說一顆1000多M平方??(感覺有點扯..)水妖精 我不太懂 雖然自己有裝 只知道她會吸附髒污@@

22. 陶瓷環是中間那個洞是陰暗的吧Q A Q"... 而且不是要用到不同層??(什麼陶瓷環 濾棉 小碎石等等)

23. 回21樓 硝化菌的生成環境,這個我會視情況再另外開一篇文。這次討論的主題是<新缸症候群>,我先大致上說一下好了。新缸子處理消毒的步驟、形成新缸症候群的毒素跟相關處理方法。其實一般鬥魚魚友把曝氣當成養水大有人在,也有新缸子未經過消毒直接就是用來養水,或者直接放進活體。這些都是目前看來幾個主因會導致新缸症候群找上門。

24. 回22樓 陶瓷環跟水妖精用意相同,但菌類可能就會不太一樣。這個我也會另外視情況再開一篇文。並且配合TBS翠湖水草研究所的資料,大家有空可以多去點閱認識認識。


25.我目前還再爬 好氧菌 跟厭氧菌 的資訊 但是不知到是不是 教育程度的問題 我有看沒有懂= =先多謝W大喔^^


26.回25樓 叫我小昭就OK了^^"另外你提到好氧跟厭氧菌的部分這個也是硝化菌的另一種分類,而其實硝化菌在水族缸中甚至到過濾器材裡都有,所以我才說另外關於硝化菌的生成環境會再另外開文。


27.看來沒人要繼續討論了,我來做個ENDING吧。


新缸症候群的形成,主因來自於新的缸子內毒素在短時間的累積。

由於新的缸子內硝化菌並未達成生長平衡,導致活體進入缸子後硝化系統快速崩潰。屏除新缸材質與黏合劑材質,硝化系統崩潰最快累積的毒素為"氨"。若缸子較小水量也少,短時間內馬上就可發

現魚隻活動力下降並且食慾下降,先天體質不佳的更容易看見病變比方說浮頭...等等之"氨中毒"現象。

其實目前仍是有許多養鬥鬥的玩家們誤把養水跟曝氣搞混,以容器裝水靜置=曝氣,培育完整水循環與建立硝化系統=養水。

只是大家熟手了就通稱為養水但實際上差異很大,這點不得不注意。

另一類型的新缸症候群則是來自於"新缸子",主因來自於黏合劑的材質以及成分。新缸子初次黏合完成,由於時間短,若再加上未徹底消毒(曬太陽...等等新缸處理方式)。又或者因為自己是老手而

直接忽視新缸子可能帶有的潛在危機,都會直接面臨新缸症候群的問題。快者幾小時內魚隻便有浮頭、縮鰭現象慢性中毒者則會有器官病變(魚鰾,脊椎骨彎曲等問題慢慢出現)

面對這種種可能發生的問題,請不要再說自己是新手疏忽,老手忽略。因為很多爭端以及損失都可能是自己未細心注意所造成。

本次結尾仍有未補完之處,僅以重點描述引導。請大家包含或者另外提問。謝謝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uariumpe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